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后勤党委决定,在总务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总务部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在后勤生产、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校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建设,为教学、科研工作和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要以知促行,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

1.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普通党员重点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后勤改革创新实践,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蓝图、推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及时间安排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3月中旬—6月中旬)

坚持总务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广大职工时政学习制度,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融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二次。全体党员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专题学习讨论穿插进行的方式推进。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学习的督导检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要有记录、有心得体会,要组织党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分为三个专题(专题一:学党章党规,唤党性觉悟,树清风正气;专题二:学系列讲话,晓治国之理,守理想信念;专题三:立言行规范,增服务意识,做合格党员),每个专题大约一个月时间,集中学习研讨1至2次。

增强学习讨论的实效。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紧扣“两学一做”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4月中旬—7月上旬)

做好党课安排。后勤党委书记带头给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总务部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部门上一次党课。鼓励和指导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精心组织上好党课。讲党课要突出“两学一做”主题,党味要浓,党课要“姓党”。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精心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3月中旬——7月上旬)

按照中组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要求,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组织关系。各党支部要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切实摸清党员底数和党员队伍现状,理顺党组织关系,使每一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4.开展党员民主评议(6月上旬—6月下旬)

严格评议程序。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每名党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要互相进行评议。

广泛谈心谈话。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做到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重点谈、支委之间相互谈、支委与党员分头谈、流动党员联系谈、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帮助党员找出自身存在的毛病和不足,达到沟通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改进的目的。

注重结果运用。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下旬—9月下旬)

各党支部要以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召开会议前,要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深入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每一名党员都要对照“两学一做”要求,汇报个人学习、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提出下一步打算。

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整改。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将查摆整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经常化。

6.开展学习心得体会征选活动(10月上旬—11月下旬)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在学习教育基础上,每个党员要写出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或学习感悟,通过支部讨论、后勤党委推选,报校党委评选,选出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党员“两学一做”优秀学习感悟,给予表彰。

7.加强党支部工作考核(12月上旬——12月下旬)

认真落实《合肥工业大学党支部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合工大党发〔2015〕37号)和《合肥工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合工大党发〔2015〕10号),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围绕党支部建设“五好”标准,包括党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及群众反映等方面,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教工党支部考评标准》,通过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等形式,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8.立足岗位作贡献(3月中旬—12月下旬)

服务中心大局。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贯彻发展新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在推进深化改革、创业创新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突出实践特色。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以“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为载体,以坚持服务师生,建立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窗口,党员在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来进一步规范党员言行,使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

评树典型引领。深入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大力发现、培育、树立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履职尽责创佳绩、立足岗位争优秀。用典型的辐射作用影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9.领导干部作表率(3月中旬—12月下旬)

总务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把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以后勤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担当实干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身先士卒的勇气、以上率下的正气,把“两学一做”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四、组织领导

总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后勤党委领导下进行,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层层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教育党员、团结党员、组织党员、管理党员、调动党员发挥作用的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作为2016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强化组织保障。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学校科级干部选拔、竞聘工作,加强对党支部调整整顿工作,配齐配强党支部委员会特别是带头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配合做好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对党支部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制度,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

3.坚持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安排。对各服务中心可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不同校区、一线“三班倒”岗位党员,可集中划分党小组,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4.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和各类信息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宣传“两学一做”先进典型,营造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后勤委员会

2016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