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后勤党委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两学一做”这一活动主题以及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后勤党委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后勤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和深化后勤改革,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勤服务保障。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抓好政治理论的学习和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1、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加强对职工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组织领导,根据后勤职工分散在服务岗位一线,时间难以集中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强化考核管理,使职工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2、在职工中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后勤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营造和谐后勤,坚持教育与管理、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后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职能,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3、深入职工群众,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生活中的困难,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感情,融洽氛围,建设和谐后勤。

二、切实加强总务部领导班子和干部建设,努力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1、认真组织好校第八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开好第八次党代会。把开好党代会作为总务部领导班子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明确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主要目标的过程。

2、抓紧完成后勤党委委员会的选举完善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做好后勤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充分发扬民主,公正地选出优秀的、广大党员认同的党委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后勤工作的组织领导。

3、坚持和完善总务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能力,推进领导成员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能力。

4、为把总务部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协作、勤奋敬业、廉洁奉公的集体,进一步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学校师生员工服务意识,完善和严格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树立全局观念,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观念。

三、 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抓好各支部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支部班子的力量,要根据校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干部变化,及时做好基层党组织的调整工作,选好配强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带头人,保证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总务部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得以落实,到届的支部及时进行换届选举。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使全体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梳理行为规范,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要继续严格规范后勤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委和各支部都要按规定召开学习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每位党员都要按规定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时纳党费,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4、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在总务部特别是在“三个中心”深入开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员工提素质,服务上水平”活动,加强职工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后勤服务技能大赛,把“创先争优”和后勤文化建设、提高管理服务保障能力紧密结合起来。

5、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主题教育活动。 以“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为载体,以坚持服务师生,建立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窗口,党员在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来进一步规范党员言行,使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通过各部门推荐身边“感动的人,感动的事”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好人好事,用典型的辐射作用影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6、按照党的组织发展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加强要求入党同志的培养教育工作,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加强对他们党性观念和政治品质的考察,严把党员入口关,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程序完成新党员的发展、转正工作。三是大力加强在外聘人员中发展党员,同时做好流动党员和内退党员的管理工作。

四、围绕学校和总务部中心工作,细化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后勤稳定安全

1、加强党支部、党员参与改革力度。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在充分关注民生、民意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总务部内部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各单位自主发展的潜能,积极稳妥地推进总务部和谐发展。

2、后勤党委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行政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重视职工队伍思想建设,加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教育,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证总务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3、认真抓好后勤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管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的选拔配备以及学习培训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计划的通过多种形式引进、培养后勤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改善后勤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服务能力。

4、规范外聘工管理,合理合法地使用外聘人员,稳定外聘人员队伍,抓好外聘人员的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外聘工的素质。

五、抓好党风廉政教育

1、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规范办事程序,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2、积极开展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党性党纪教育,认真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工作,通过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多项举措,切实将党纪党规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进一步完善总务部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廉政风险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六、加强对工会与群团工作领导,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

加强工会工作。积极支持总务部工会按照新《工会法》的规定履行工会职责,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总务部工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文体、参观、假期旅游活动,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后勤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