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一件事,那并不难,难的是天天面对不同繁琐的事,还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是他做到了!他就是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后勤服务与管理科科长,中共党员,巫绪祖。

坚守初心,以德立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后勤人,在学校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他经常说,选择了后勤工作,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静下心来服务,潜下心来育人。他为此付出了宝贵的青春,一干就是四十年。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伙门外汉,逐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电工技师。他对工作的热情没有改变,始终坚守为学校后勤保障及师生员工服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他带头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说虽然我们不是劳模、工匠,但可以把小事做好、好事做到家,做到以德立身、以德育人,做身教重于言教的楷模。

用心服务,真诚待人。在六安路校区,许多离退休老人都将巫绪祖的电话深深记在他们脑海中。谁家有水电故障,第一时间就想到要找小巫。2021年1月,六安路校区有位退休老教师家里厨房水管爆裂,凌晨2点左右给熟睡中的巫绪祖打电话,他用最快时间赶到,发现厨房已有3公分深积水,家里只有老人一人正在穿着胶鞋舀水。经过排查,巫绪祖找到了漏水点,他迅速切断了水源,修好了水管,还帮老人一起打扫家中积水,最后又检查了一遍确定一切正常之后,他才放心地离开,此时已是冬日的黎明。

还有一位退休老干部,他家是老房子,没有装修过,原有的电源功率不够,最近家中准备新装一台空调,需要单独放一组电线。接到住户的需求后,巫绪祖二话没说,一人带着工具干了一下午,布好线路,安装好插座、开关。时值盛夏,此时的他浑身是汗,一想到这名老同志可以享用清凉,感到十分欣慰。

敬业担当、乐于奉献。2020年8月,六安路校区启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工程,他全程参与。整个工程历时5个月,还有后期的燃气、水表出户工程。现在水表出户还在施工,但已完成95%的工程量。自改造开工以来,巫绪祖一直和施工单位对接,持续做好质保期内各项工作。土建施工牵涉到雨污分流、屋面防水、绿化树木迁移、道路、强弱电等内容,需要和住户、施工单位协调沟通。无论多难,把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做细、做好,是他唯一的目标。

施工期间,地下供水管网和室外下水最易损坏,东院一处废弃近20年的老供水管道被挖掘机损坏,水瞬间冲到3层楼高。时值火热的夏天,是傍晚用水高峰期,教职工住户没有水用,会给他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接到信息后,他迅速赶到现场,和施工单位当场研究方案,买来配件。他始终坚守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修恢复,用最短时间确保住户晚上用水。

改造施工期间,虽有个别住户不配合、理解,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沟通解释,得到绝大多数住户支持理解和肯定,保证这项工程按时顺利完成,为师生员工打造舒心优美的环境。

(杨荣/文 杨荣/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