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师生:

近期寒潮来袭,合肥地区迎来强降温天气,为保障冬季正常用水用电,确保用水用电安全,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冬季安全用电

1.使用空调时,须使用墙上固定的专用电源插座,不要使用接线板,以免发生危险。空调开启时应关闭门窗,离开时请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

2.学习、工作场所及学生宿舍不得使用电暖器等大功率设备。

3.不要在配电和用电设备周围堆放易燃、易爆及其它杂物。使用电器时,应避免电线折断或绝缘破损引起短路或漏电。插拔电源插头时要着力于插头,不要拽拉电线。

4.电器使用中如出现焦糊味,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报修。如发生冒烟、着火现象,应立即切断电源后再救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应用干粉灭火器灭火。遇到火险及时报警。

5. 人员离开时,请及时关闭电源,以免发生危险。

二、冬季安全用水

1.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龙头等,可用棉麻织物或泡沫塑料等保温材料进行包裹。水表安装在楼道内的要注意随手关闭楼道门。

2.做好室内保温,请勿长时间敞开厨房、卫生间及阳台窗户,防止供水设施上冻。

3.严寒天气里,请稍微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滴下的水用容器盛接,可正常使用,以节约用水。

4.如果室内长期无人,可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

5.对已冰冻的水龙头、水表、管道,宜先用热毛巾裹在水龙头上,然后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再拧开水龙头。再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道浇淋,使管道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被冻住,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淋,使水表解冻。切勿用开水烫、用火烤或往水表玻璃上倒热水,否则会损坏水表或管道。

特此提示!

总务部能源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