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所有的保洁员一样,她爱工大,爱工作,勤勤恳恳,用真心和行动给学校师生创造优良的就餐环境,她就是馨园食堂的保洁员袁军群。正如她所说:“每日、每月、每年重复这个工作,为馨园创造一个良好的饮食环境是我们保洁员的光荣。”

袁军群主要负责前厅的服务,包括倒餐车、擦桌子、打扫厕所等各种杂活。她每天全天候工作,一个月休息两天。尽管从事的是非常耗费体力、精力的工作,她却从不懈怠,数十年如一日,工作非常认真,甚至在别人空闲下来的时候,她还在忙碌。

袁军群的工作一般是从清晨7:30开始。当晨光拂过寂静的校园,她已经准时到达馨园,开始将大厅地面和桌椅拖洗得发亮,为即将到来的用餐早高峰做好准备。中午11时、下午5时左右,学生们会陆续来餐厅就餐,袁军群要随时准备着擦桌子、收拾餐盘。

为保证桌面、地面无杂物,袁军群要时刻保持高强度工作状态。她要在前一个同学吃完后及时地把桌子上的垃圾清理掉,有时有的同学吃完饭后没有收拾餐具,她也会毫无怨言地帮他们收拾。每次袁军群都会忙得大汗淋漓,但看到干净整洁的馨园餐厅时,她内心总是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光荣。

用餐高峰期,馨园餐厅要接待三四千人同时用餐。馨园经理陶文生对袁军群的工作表现赞不绝口,“袁军群作为前厅服务员总是能够尽好应尽的职责。收餐盘是最辛苦的地方,人流量比较大,工作又脏又累,负责收餐盘的袁军群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不抱怨,也不焦躁。”

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责任心却有轻重之分,能够保证在11年间,不管风里雨里,始终坚持按时到岗,对于任何人来说都算得上是很不容易的事,袁军群却做到了。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正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对工作的尊重,她才不断地在工作中精益求精。

袁军群跟同事们关系处得非常好,从来没有产生过矛盾。“工作时默默无闻,生活中与人为善”是周围同事对袁军群的评价。“她工作认真负责,做事很细致,生活上也乐于助人,有时候我们来得比较晚,她会把我们的工作也帮忙干了。”谈及袁军群时,同事程跃芹面带些许敬意。

对于袁军群来说,为馨园食堂创造一个良好的饮食环境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也是作为一名保洁员最大的光荣。每天的工作虽然重复单一,但是能够服务好师生,让学生在用餐的过程中获得满意,是她最开心的事。

袁军群说,每当看到在舒适洁净的环境中用餐的学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子女,便会油然产生一种自豪感。她说,“我觉得校园餐厅环境比较好,校园的工作环境没有外面那么复杂,吃饭的都是师生,人文环境比较好。”

在工作中,袁军群总是喜欢保持微笑,碰到需要帮助的同学,她总是会主动询问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她说,“我想让所有学子,特别是异乡学子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好几次我去送盘子,袁阿姨都会说谢谢,弄得我特别不好意思,其实最应该说谢谢的人是我们才对。保洁阿姨尊重他人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感到非常温暖。”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15-1班的刘译谦说,“保洁阿姨的工作非常辛苦,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她们的工作,希望大家在吃完饭的时候尽量把桌面清理干净,尽可能为她们减轻负担。”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16-1班的桂蒙蒙动情地说,每次看到保洁阿姨辛勤的工作她都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也更加体会到她们工作的不易,更加感谢保洁阿姨们的辛勤付出。“阿姨的手和我妈妈的手一样,很粗糙,特别到了冬天,她们的手经常受冻,有的阿姨手都裂开了,看着很心疼,希望阿姨们身体健康。”

作为工大食堂的“美容师”,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袁军群她们始终如一,默默无闻,兢兢业业。馨园若好,她心欢喜。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袁军群用热情迎接工作中的辛苦与劳累,让平凡的小事具有不平凡的意义,用最好的平凡,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伟大。

(学生记者/张烨楠 秦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