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先进工作者

罗东,是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家属区服务部管理员,已有10年的物业工作经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同时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幽默风趣、敢于担当的处事态度,得到了家属区住户和同事们的一致喜爱,大家都喜欢叫他“罗哥”。

不负重托 临危受命

2020年1月29日,随着疫情形式愈发严峻,罗东接到学校的命令对屯溪路校区家属区进行封闭管理。由于家属区点多面广,平时管理难度就很大,随之而来的防控压力就更大,防控任务也更重。接到命令后,罗东第一时间召集人员,设置了西村、北村、小高层3个门岗监测点,建立24小时轮班机制,亲自带领同事排查家属区住户信息,向居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全力做好进出管控、体温监测、消毒消杀、防疫知识普及、安抚居民恐慌情绪,配合街道排查汇总小区疫情信息和外地返回住户的健康检测,在很多业主都不能出门的情况下,还主动承担起居家隔离住户的蔬菜、水果、日用品的采购、运送工作。

截至家属区解封,门岗监测点检测体温3000余人次,检查物资车辆400余辆,检查私家车辆1600余辆。2月28日深夜罗东接到军区社居委的电话通知家属区内有两名湖北籍人员租住,他高度重视,穿上棉衣立刻进行上门核实,当罗东赶到租户门口敲门时却无人应答,罗东先后多次上门,租户均不在家中,就在罗东焦急万分之时。终于,第三天晚上租户家中的灯亮起了,罗东立刻上门对租户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并上报街道,最后通过大数据排查,排除了住户近期有湖北旅居史。

在排查中,罗东还了解到家属区里有8户独居老人,为了解决独居老人的生活难题,罗东和他的团队自告奋勇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刚开始老人们有诸多的不理解,罗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劝导,遇到独居老人不开门的情况,他找到老人的子女,向他们说明情况,通过子女的电话或视频,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封闭管理期间老人的子女们不能每天来探望,罗东坚持每天为他们送饭、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在临走的时候还不忘带走门口的垃圾袋,并叮嘱他们,没什么事情不要出门,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他打电话。在常态化工作开始后,罗东第一时间为独居老人子女办理了特别通行证,缓解了老人对子女的思恋之情。

主动请缨 攻坚克难

疫情恰逢春节,返乡员工较多,部门同事无法全部及时返回,罗东主动请缨,一人肩负多人工作,他随时化身采购员、快递员、测温员、值班员。带领团队主动承担起整个家属区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重复性的消毒工作早已让罗东的双手失去了正常的颜色,当遇到别的部门同样执勤的老伙计,别人总会盯着他被消毒液泡发的双手,开玩笑的说道,“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罗总,也开始干活了啊”,罗东这时候总是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咧嘴一笑,转过身又开始忙自己的事了。

面对繁重的工作,罗东常说“要打好这场防疫战,就要将每一项防疫工作做得严丝合缝”,为了能最快处理突发问题,他白天穿梭在楼栋之间检查张贴的温馨提示、消毒记录、劝返点的登记情况,遇到不听劝、不配合总是好言相劝做解释工作,不厌其烦地叮嘱所有人做好防护措施。晚上经常刚刚躺下就接到电话,马上爬起来冲到门岗。连续几个月起早贪黑的工作,让罗东早年在部队受伤的腰又开始隐隐作痛,口袋里随时装着膏药,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却毫无怨言,对我们来说这无疑是艰难困苦的一天,但对于罗东这只不过是防疫阻击战中普通的一天。当有人问道他怕不怕、累不累的时候,他说:“怕是肯定的,谁不怕啊,可是我不去的话,别人就得去。人少,我要顶上!防疫工作做得越仔细,大家就多一份安全保障”。简单朴素的话却让我们感受到一名普通物业人、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物业人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同事站好岗、守好责、保卫好居民的安全。

任劳任怨 平凡真实

风雨的洗礼,铸就了铁骨脊梁;坚实的臂膀,扛起了责任使命。罗东带领着他的团队勇担使命,任劳任怨,用平凡真实的工作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3月15日,气温骤降,夜间凛冽呼啸的北风,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他轻手轻脚的打开家门,回到了家中,看到餐桌上早已凉透的晚饭,他都忘了有多久没有和妻子一起安静的坐在餐桌上吃饭。一阵阵内疚从心底涌起,还没缓过神,只见妻子披着外套从卧室走出来,拍了拍他沾满雪花的衣领,开玩笑的说:“你终于舍得回来了啊!”是啊,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整整一个多月,他一直早出晚归,常常回家都是凌晨了,有时候干脆不回了,在值班点的帐篷下眯一会。罗东这种“舍小家、顾大家”,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不畏辛劳的精神,激励着家属区服务部的每一位员工,同事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上下一心、坚守岗位,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奉献的工作精神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防控的保卫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物业人迎风而动、逆风而行,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的付出,都释放出最强大的能量。

(物业服务中心/文 物业服务中心/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