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饮食服务中心李自强

他,16岁走出师门,便投身工大的餐饮事业,做了一件看似很小的事,就是这件小事,他整整坚守了43年。

他,经过多年的研学与实践,用一道道美味获得多项殊荣:

2004年,被安徽省人事厅评为中式烹调技师;

2013年,担任全国高校第二届烹饪技能大赛安徽省高校代表队总教练;

2014年,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

2015年,担任全国高校第三届烹饪技能大赛、安徽省高校选拔赛评审;

2016年,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

他,业已成为餐饮行业的专家——安徽省、合肥市公共资源和安徽省高校餐饮管理专家库成员;安徽省餐饮业评委;中国徽菜思想专家。

他,就是合肥工业大学总厨师长——李自强,一名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李老师这43年的职业生涯历程。

更新理念 崇尚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成为当下主要任务。这自然少不了对美食的追求,李老师紧跟时代步伐,深刻领悟餐饮发展新理念,坚持创新,不断推陈出新、研发新品菜肴。

(新食堂建设理念)

在屯溪路校区新建食堂规划布局设计过程中,充分体现着李老师对新时代餐饮模式的创新理念,牢牢把握师生对美好饮食的需要为出发点,合理布局食堂功能、就餐模式、餐饮种类、就餐环境、个性需求等方面。在这里,每一个就餐者的需求都得到充分的尊重和满足。实践证明,新建食堂自投入使用以来,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

研发徽菜 传承文化

(研发新品)

谈及徽菜,李老师对徽菜的起源、区域划分、发展历史、食材选择、主要特色、代表菜品和制作方法等早已成竹于胸。如何传播徽菜的文化精髓,将徽菜发扬光大,进入大学食堂成为同学们一日三餐的美味,李老师与食堂厨师一起推出一系列创新菜、特色菜。随着一届届学子毕业,这些徽菜的味道伴随着他们走向五湖四海、大江南北,也封存着学子们曾经奋斗的青春记忆,供往后的岁月慢慢品味。

爱岗敬业 立德育人


坚守和专注

他用43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看似很小的事,一生只做一件事。这不仅需要热爱、需要勇气、需要激情,更需要坚守和专注!

言传身教

在带团队方面,李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告诫大家,要想做好菜,首先做好人。当你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抛开一切杂念和负面情绪,开心地、专心地做,才能做好事。如今,他已桃李满天下,所带的400多名学生遍布各高校餐饮企业,有的担任经理和行政总厨等要职、有的自主创业成为餐饮界的领军人物。

2020年疫情期间,李老师主讲的第二课堂《厨艺课堂》,面向因疫情期间无法返校的同学在线开课,传授厨艺。

感恩学校 奉献爱心


学校是展现自己技艺的舞台,是美好家庭的后台,是与社会和他人之间的桥梁,是提升自己价值的训练场......谈及自己43年的职业生涯,李老师有很多感慨:感谢学校的教育和培养,感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同事的帮助、感谢师生的理解与包容......43年来,李老师用默默奉献回馈学校的给予,带着一颗爱心,时刻为师生提供温暖的服务,呵护着学子们的成长。

不仅如此,李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无偿献血、捐资、指导厨艺大赛、志愿活动......

这就是李自强,一个用真心、诚心爱心为师生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袁文霞/文 综合/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