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军,中共党员,现任职于合肥工业大学总务部能源服务中心。自2004年入职以来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现代教育技术、后勤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曾主要负责建设合肥工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数字资源平台、MOOC虚拟课程制作基地、能耗监管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信息化项目。

作为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米军一直在岗位上践行“师生为本、用心服务”,秉承“总务一家人、后勤一家亲”的工作理念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项目建设技术咨询到信息系统管理服务,从IT技术指导到电脑、软件故障排除,无论是哪个部门、无论是否曾经相识,只要一个电话,他总能想方设法、尽心尽力地为大家解决困难,同时也和大家建立珍贵的友谊。

近年来,米军主要负责学校节能管理工作,看着学校日益增长的能耗数据,他在思索,如何做好学校能源使用的加减法成为他研究的主要内容。他认识到,现代化的能源管理必须借助技术手段与管理手段相结合才能取得效果。他积极组织学校能源监管平台二期项目建设,争取同事和其他部门在工作中给予帮助,终于建好合肥工业大学能耗专网,实现了4000余台能耗设备在线率96%的目标,近年来,学校已实现累计节水100万吨的目标,为学校开展节能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他抓住机会积极申请信息化建设资金,通过不断摸索、研究和试验、测试,终于确定了可靠、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建设了省内高校规模最大,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空调和照明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解决了学校教学楼照明精细管理及空调等重点能耗设备管理的难题。

为解决学校节能改造过程基础设施改造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对教学和师生生活影响大的问题。他与部门领导积极探索开展合同节水、合同能源管理,耐心向学校主管部门介绍国家能源管理新政策、新理念、新方向,争取他们的认同和支持,引进社会资金、专业队伍参与学校能源与节能管理,共同分享节能效益,逐渐探索学校节能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今后,他将继续坚持“恪守公心、路不偏,用心工作、事不难”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不断奋进,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红梅/文 赵红梅/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