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中共党员,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质监科科员,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委员。自从事质监科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多年来,因其工作表现出色,孙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并获得过经济开发区芙蓉社居委颁发的“第四届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天气不错,可以起飞!”这是孙建一早进入校园最常说的一句话。平日里在1500亩的翡翠湖校区校园里,经常看到他利用无人机巡查校园现场的身影。早在2020年10月,孙建就开始用无人机巡查校园。从此,在翡翠湖校区上空,多了一双千里眼。

这双千里眼是防火守护者,做到防患于未“燃”。校区有大面积苗圃,十分茂密,如果靠人力进入实地勘探难度较大,每年秋冬季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因此,防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于是,孙建每周三次开户无人机监测树林,及时发现苗圃里的可燃物,起到了很好的防火守护者角色,防患于未“燃”。

这双千里眼是巡查好帮手,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在校区综合巡查工作中,孙建与同事一起,采用“人工巡查”和“无人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人机互动、立体巡查、双重保障,大大提高了安全隐患排查效率,为安全工作配上了空中好帮手,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他是最美劳动者。2022年暑期盛夏来临之际,学校总务部按期对学生公寓3号、5号、6号公寓楼进行大修改造。施工现场零乱而繁杂,他头顶着炎炎烈日,在40摄氏度高温中穿梭于改造施工现场,发现不符合施工规范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及时提醒督促施工方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排查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022年11月初,因合肥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加剧,翡翠湖校区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孙建克服了种种困难,冲在一线、坚守岗位。期间爱人又被抽调前往抗击疫情前线,家中孩子无人照顾。面对疫情防控重任,他们一家选择了为大家、舍小家,把孩子交由父母暂时照料,各自坚持在防疫一线。

孙建说:“无人机比我们站得高、看得远,在疫情防控中能发现我们发现不了的问题,及时纠正.......”于是,每当发生疫情,他就利用无人机巡查校园四周,编织立体防护网,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监视巡查。

——这就是孙建,一个敬业奉献的基层管理者,一个普通的劳动者。

(申军/文 综合/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