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重点课题《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在我校召开服务高校社会企业代表座谈会。

座谈会上,服务高校社会企业负责人分别就企业在餐饮、物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招投标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表示,随着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随着高校后勤服务领域的日益规范,优质社会企业在高校大有作为。课题组专家针对企业反馈的问题、招采过程、政策法规以及投标企业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分别进行了解答和沟通。

课题组执行组长、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飞在交流中指出,新时期高校后勤工作,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保障支撑作用,只有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引进优质市场服务主体,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和更高层次的教学、科研以及校园生活需求。《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选题重大、方向明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目前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本次的研讨交流,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充实、完善了研究报告和工作指南,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将通过相关渠道反馈汇总到教育主管部门,成为未来高校后勤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

课题组执行组长季益洪回顾总结了二十多年来高校后勤和招标采购工作的基本情况。季益洪指出,高校在招标采购过程中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和后勤育人的要求,切实把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学校管理部门要真正承担起采购主体责任,不能被动、机械地走程序、走过场。高校是培养接班人的地方,高校服务保障人员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大学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社会化服务实际上对市场主体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季益洪强调,希望服务高校的社会企业能够牢牢把握高校后勤保障的特点和敏感点,把握高校教学和大学生校园生活规律,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做到扬长避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为高校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获得更好的发展。

课题组认为本次会议广泛听取了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将会让课题成果更接地气,也会让阶段性成果更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课题组专家、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陈鹏,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孝玉,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餐专会、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中国教育后勤招标采购网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11家服务高校的餐饮、物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陈鹏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