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能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8日下午,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后勤处住房处党支部,特邀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崔杰,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传染病概述及学校常规传染病防控》专题讲座。校区部分学院学生,后勤处、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物业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外包社会服务企业等相关负责同志及综合办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讲座由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时序民主持。

讲座伊始,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勇简单介绍了崔杰专家的个人履历以及抗击新冠疫情支援武汉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崔杰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他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指出传染病预防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此次知识讲座的学习目的,明确了培训要求。

讲座中,崔杰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讲解方式从什么是传染病、如何防治传染病、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措施、日常注意事项及学校传染病防控的意义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重点专业讲解了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艾滋病等常见传染病的发病原因、传播途径、临床症状、鉴别要点和防控知识。他还强调了“七步洗手法”的重要性,引导师生坚持正确操作方法,并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师生对传染病的类型和危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有效阻断校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学校后勤各部门将一如既往重视传染病预防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切断传染病流行与传播;加大宣传力度,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联动共建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汪珏/文 左良亮、汪珏/图  彭浩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