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红柳绿报春回,春光满园映春晖”。春天到了,湖边种满了桃树和柳树,鲜红的桃花和清新的柳叶交相辉映,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一幅美丽的图画映入眼帘。

这是哪儿?原来这里是翡翠湖校区景观湖边。

今年4月,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精心组织,在景观湖边栽种了300棵碧桃,才有这一幅呈现在我们眼帘的美丽画面。类似的校园景观提升、设施维修维护等工程项目还有很多,如校区围墙栽植蔷薇、北门栽植果岭草、路灯杆油漆翻新、建艺馆周边防腐木维修等等,都凝聚着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点点滴滴勤劳的汗水,兢兢业业无怨的付出。

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承担着与辖区政府部门联系和协调、校区小型维修和应急抢修的组织实施、非教学楼宇及室外物业服务管理、空调电梯监控维保服务、监督协调总务部三中心校区服务等繁重工作。2021年,在学校和总务部的坚强领导下,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通过提升校园景观、抓好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做好电梯空调等维保服务、召开师生座谈会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对校区后勤工作构建了管理科学、运行有序、执行有力、特色鲜明的服务保障模式。

不忘初心,党建引领。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围绕办公室中心工作,秉承“师生为本、用心服务、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理念,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规范、系统地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系列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及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赴湖南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赴渡江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等党建活动,提高后勤人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凝练后勤服务文化,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依法管理,决策先行。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规范重大事务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前提。今年以来,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召开19次办公会议,审议103项议题,提交总务部党政联席会议审议47项议题,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3项议题,涉及制度建设、维修改造、物业服务、园林绿化等方方面面。通过集体决策,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景观提升,美丽校园。3月份是种植栽培的季节,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邀请学校园林绿化服务单位的专业人员,为校区的园林景观提升出谋划策,陆续进行了景观湖栽植300棵碧桃项目,校区围墙栽植5000棵蔷薇项目,丹霞路门栽植果岭草项目等,今年还计划进行景观湖斜坡栽植樱花、实验楼天井栽植麦冬等一批美化校园、提升校园景观环境的工程。未来,翡翠湖校区会像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凝聚了万千色彩,四季都有着不一样的风景。

维修改造,保障有力。“建艺馆周边防腐木维修”“校园围墙墙垛及文化石维修”“建艺馆中央空调保温材料更换”“路灯杆及东风广场张拉膜钢结构油漆翻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乳胶漆维修”“建艺学院专业教室乳胶漆维修”“学生公寓墙壁乳胶漆维修”“翡翠科教楼监控系统维修”“图书馆电梯安全技术评价”‧‧‧‧‧‧今年,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了一件又一件维修改造项目,同时抓好校区的楼宇中央空调、电梯、监控维保服务,极大改善了校区教学科研环境和师生员工的工作环境。

建艺馆入驻学院反映,楼内中央空调保温材料为玻璃棉,年久失修,玻璃棉的脱落造成大量玻璃纤维漂浮,严重破坏空气质量和损害师生身体健康,长期吸入玻璃纤维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掉落在皮肤上也容易导致皮肤疾病。后勤管理与服务科了解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维保单位将保温材料整体更换为绝热效果良好且绿色环保的BⅡ级橡塑。维修工程结束后,建艺馆师生员工反映,再也没有经常被玻璃纤维掉落在头上、身上的烦恼,并且空调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反映,每次在体育馆运动后大汗淋漓,无法进行简单的淋浴及更衣。质量监督科在了解信息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和教师取得联系,经反复沟通,决定将体育馆内部公厕进行改造,增设单独的淋浴间,供教师们运动后洗浴更衣,受到了教师们的赞扬。

情系师生,牢记使命。今年,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3次“后勤服务师生座谈会”,通过和师生代表面对面沟通与交流,找到后勤服务工作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共收到校区师生提出的后勤服务建议101条,已解决74条,因超出职能范围转给相关部门22条,另有5条后面将持续督促,创造条件解决。

立足岗位,精益求精,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后勤人”,今后将继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后勤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

(董珂 毋奇云/文 综合/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