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元,博景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绿化工,目前服务于翡翠湖校区。从事绿化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校园绿化的发展默默工作,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老李是一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绿化工。他非常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他经常说:“虽然干的是修修剪剪、补补种种的普通工作,但我能为工大的绿化出一份力,感到很光荣。”

是的,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活非常繁琐。一是时间性较强,有时为了抢在季节前补种,看着温度越来越低,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二是技术性强,看似只是花草树木,栽种的深浅、定根水的多少都十分讲究。作为一名老绿化工,李志元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看他手下灵活的割草机、听话的绿篱机,就知道这对于老李来说,是拿手的活计。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他很乐意为其他同事提供技术指导。三是要精心养护,做好绿化,养护最为复杂,用他的话来说,真的像照顾孩子一样,看着一棵棵树木在校园落户长大,陪着一朵朵鲜花在春天绽放,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10月,突如其来的防疫,翡翠湖校区封闭管理。作为老员工的李志元主动要求坚守岗位、留守校园。办公室里一个硬邦邦长度1米5的木椅,一个被剪开的纸壳子,一条薄薄的被子,就成了他18天的临时床。办公室里放置的绿化工具就是他家里别样的装饰品。因为防疫需要减少入校人员,校园服务片区员工人数锐减,他常常绿化、保洁两手抓。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工大吗?当同学们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乡,老李已经悄悄爬起了床,匆忙喝了几口热水暖一下身体,就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七点,清晨的阳光散去丝丝寒意,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忙碌,满脸汗水的老李完成了原先需要6个人配合完成的道路清扫工作。在去吃早饭的路上,他还不忘捡拾绿化带里的落叶和垃圾,心里默默盘算着等一会儿的绿化工作要如何进行。

18天的校园封闭管理状态,李志元一直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默默做好道路清扫、绿化养护工作,用手中的扫把,扫出一片清洁,用手中的绿化剪,剪出工大的美丽。

(袁家华/文 臧永华/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