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一场骤然无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员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梁俊英是翡翠湖校区12号学生公寓楼的门卫,在这个人人谈“疫”色变的特殊时期,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1月25日上午,适逢梁俊英值班,她在做学生公寓消毒清洁工作时,发现一名同学未佩戴口罩直接从北楼下来,准备外出。梁俊英清楚地记得,12号楼申请留校的学生名单中,最后一名离校学生是1月24日除夕那天离开的,应该在29号春节之后才会有同学返校。于是,她将这位同学拦住,按照惯例让他登记个人相关资料,并细心询问具体情况。该同学姓杜,1月23日从湖北返回合肥。一听说从湖北武汉返校,梁俊英高度重视,立即将此事反映给当天值班管理员,并逐级上报。经查证,杜同学家乡武汉,属于疫情重灾区。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梁俊英在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领导指示下,立即安排该同学回宿舍自我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疫情就是命令。学校接到报告后,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将12号学生公寓作为临时隔离区,为杜同学配送食物和体温计等物资,解决其隔离期间生活问题。同时,保留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杜同学隔离期间楼宇日常管理工作,配合学工部门密切关注学生动向。

为了保护同事,减少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梁俊英主动要求自己留守在学生公寓楼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在隔离期间,梁俊英认真落实杜同学每日两次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登记的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同时配合楼宇管理员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和该同学聊天,排遣其隔离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或情绪困扰,视学生如亲人。1月27日下午,杜同学反映体温有所上升,测量体温为37.4℃,合肥市疾控中心于当晚将其送往指定医院。经过医院的检查与诊断,检测结果确诊为支气管炎,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允许出院。

直到杜同学初步排除了感染风险,梁俊英才离开自己的岗位。此时她已在12号楼连续坚守了7天7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学生的关心、对同事的爱护、对岗位的坚守。目前杜同学已回到宿舍,继续一周的医学隔离观察。梁俊英也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与家人团聚。但是由于太过劳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休息多日,方才康复。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梁俊英同志是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员工之一,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抗“疫”中公寓人的责任与担当,视岗位如战场,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视学生如亲人,舍小家顾大家。

疫情中的逆行者们,他们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人。致敬梁俊英同志,致敬每一位抗击疫情的普通人。

(王磊/文 王磊/图 史志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