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工业大学总务部部长信箱收到多封表扬信,信中点名称赞我校宿舍管理员李长国老师多年来兢兢业业,为学生奉献的精神。2月23日下午,记者走访屯溪路校区研究生七号公寓楼,见到了同学们口中的“李叔叔”。年近五十岁的李长国一头黑发,皮肤黝黑,挺直的鼻梁上面架着一副眼镜,眼镜后面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

和蔼可亲 好评如潮来

李长国在公寓楼里是出了名的认真严谨。他主要负责卫生保洁监督、违规电器检查、学生信息登记、入住退宿手续办理、出借钥匙、寝室物件损坏报修等事务。按照学校规定,他一丝不苟做好每项工作,只为给每位同学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

走进李长国的值班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块钉了铁钉的木板,上面整齐地挂满一排排钥匙,每把钥匙上都贴有标签,写着房号。李长国介绍道,这都是同学们寝室的钥匙,每一个铁钉代表一间寝室。如果有同学借钥匙,必须要拿身份证或学生证,并等寝室人到齐才能拿到钥匙。

李长国所负责的研究生七号公寓楼是整个屯溪路校区最大的一幢公寓楼,其中,北楼每层楼34个房间,南楼每层57个房间,6层500多间寝室均由李长国一人负责。每次巡房时,李长国都会仔细排查楼栋的每个角落,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如果看到寝室门锁有损坏的,他总会提醒同学记得报修。“有时,我连续几次看到有的寝室门坏了,即使同学们没有报修,我也会帮他们报修。”李长国认为,门锁是宿舍很重要的安全保障,不能疏忽。

违规电器使用是住宿安全的另一隐患,在李长国值班室对面的仓库里,整齐摆放着他在检查时收来的各种违规电器,且均贴有标签,以便学生毕业后物归原主。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16班研究生李涛说:“记得有一次,我和李叔叔一起去检查宿舍卫生,为防止漏过任何安全隐患,他特意一间一间寝室检查违规电器,非常仔细和认真。”

一丝不苟 做好分内事

工作,琐碎而忙碌。当被问及工作过程中是否感到辛苦疲惫时,李长国笑着坦言:“会有点吧,但我非常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乐趣。我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相处。”

每年暑期前后,是李长国最为忙碌的时候。“放暑假之前,我都会彻底检查每个房间,因为经常会遇到粗心的同学搬了寝室忘记带走东西。之前我在翡翠湖校区当宿管时就遇到过类似情况。”李长国回忆,“当时是大二升大三,同学们要搬到屯溪路校区住。我在查房时,发现有两个寝室里都落了背包,里面有电脑、钱包和身份证等,我赶紧联系了他们的辅导员,并在确认后将物品归还原主。”暑期结束后,新一届学生入住。单就给学生们配发钥匙,就是一项劳神费力的工作了。“一个房间有三个或四个学生,每个房间有明、暗两把锁,每个学生都要配两把钥匙,我还要将每把钥匙贴上标签、注明房号。”此外,李长国还要进行学生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为了早日完成工作,那几天,李长国每天早上六点到岗,晚上十一点才离岗,有时候中午都没时间吃饭和午休。值班室里一本本厚厚的资料簿是李长国琐碎工作的掠影,翻开资料簿,漂亮工整的字迹跃然于纸上,无论是违禁电器记录、晚出晚归记录,还是大件物品登记、借用钥匙登记,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被李长国不辞辛劳地记录下来,他用最细致的工作予以整栋楼最安心的守护。

不辞辛劳 守护整楼人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李长国,在和学生日常相处的时候却格外和蔼亲切。当知道记者要采访他时,为人淳厚朴实的李长国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不太会讲话,做的也不是什么大事,都是些零零碎碎的事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2016-5班研究生葛海涛向记者表示:“开学第一天,我见到了满头大汗却仍在忙碌的李叔叔,当时,我就知道我遇到了一个有责任心、有耐心的好宿管。”

日常里,李长国经常跟同学们互动和交流,除了及时告诉学校通知外,他还会主动询问他们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专业2016-34班研究生杨子征说,“为防止一部分同学不注意楼下黑板上写的通知,错过重要的消息,李叔叔还很贴心地为我们建了一个‘研七’微信群,并将学校通知发布在里面。”

“有时候我们遇到他,他都会与我们打招呼聊天,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提醒我们第二天的天气。尤其在早上见面时,李叔叔总是微笑着问我们,是不是有课啊?有没有吃早餐啊?真的很暖心。”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6-35班研究生郭广帅说,“就这样慢慢积累,我渐渐感觉李叔叔很可亲。对于工作,对于我们,就像对自己家人似的。”为此郭广帅特地写了感谢信以表达对李长国的感谢之情。

李长国的年龄虽然比楼里的学生要大很多,但是他的心态却很年轻。“我比较佩服李叔叔的一点是,他心态很好,对生活的态度也很积极。他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只要距离不远,不管是回家还是外出办事,他都是骑单车。我觉得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6-35班研究生赵砥介绍道。

在竞聘时,李长国主动申请当宿舍管理员。对于宿管这个身份,他有着自己的热情和执着。“我之前在翡翠湖校区当过值班门卫和宿管,到屯溪路校区,我也主动申请当宿管,因为我很喜欢跟学生打交道,他们都很单纯很热情。我记得去年录入学生信息的时候,天气很热,我这个值班室也没有空调,就有学生给我买了两瓶冷饮送来,平时我在整理门口自行车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主动过来帮我。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这份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我很喜欢,很有满足感。”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正是李长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累积,让原本冰冷的楼宇逐渐升温,给每个离乡在外漂泊求学的合工大学子以心灵的慰藉。

(学生记者 徐 楠 康昊博 郑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