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强,能源服务中心的电工班班长,也是十佳后勤服务之星之一。高高的个子,瘦弱的身材,略微有点驼背,话不多的他,脸上常常挂着腼腆的微笑。但当你真正了解他,就会发现他对待工作有着火一般的内在热情。

兵头将尾 冲锋在前

毕晓强在我校从事电工工作已有15个年头,现为能源服务中心电工班班长。作为“兵头将尾”,凡是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凡是危险性强、作业环境艰苦的工作场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白天黑夜,遇到突发故障,他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领班组人员抢修排险。第一个带上安全绳,登上梯子的一定是他;那个对复杂线路走向了如指掌,操作动作最为准确、最为麻利的人也一定是他。

今年2月15日19时许,位于屯溪路校区北村的主电源下火线因老化及超负荷工作而起火烧毁,造成8幢住宅楼断电。顿时,小区陷入一片漆黑,正在吃晚饭和看电视的居民不知所措。

接到报修,本已下班回家的毕晓强立即召集班组人员来到第一开闭所,准备好维修器具,然后骑着三轮车,带着升降梯沿着宁国路往北,第一时间赶到位于一环路以北的北村故障现场,进行紧急抢修。

为不影响居民的生活,毕晓强和其他电工师傅们密切配合,争分夺秒,借着手电筒的光线爬上梯子顶端更换已烧毁的铜铝接头及出线,经过紧张作业,当晚20:30完成抢修,恢复正常供电。

忠于职守 防患未然

每年的极端天气,都是对供水、供电设施的严峻考验,也是能源服务中心工作最忙的时间段。冬季天干物燥,天气寒冷,是用电高峰期,也是防火工作的重要时间段。随着用电负荷增加,易造成线路发热起火。每年此时,能源服务中心都要提前组织人力对重点防火部位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对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公寓、住宅区各楼宇及食堂、礼堂、体育场馆等公共用电区域的配电房、室外箱变、分支箱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作为电工班长,毕晓强既是安检工作的组织者,又是起袖子加油干的带头人。

去年11月30日,毕晓强带领其他电工师傅认真仔细地检查了我校幼儿园的办公室、教室、活动室的所有表箱、开关、插座,重点检查空调柜机等大功率设备的状况及其供电线路,拧紧所有因损耗而松动的接线桩头,检查设备设施有无异常迹象。此次检查,发现并排除如插座受热变形、双联开关损坏、开关盒盖板缺失等多处安全隐患,消除了不安全因素。

为了让教职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2016年寒假前,毕晓强带领其他电工师傅用4个工作日,对我校屯溪路校区住宅楼的所有楼道灯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全面排查检修,对损坏的灯泡及感应器进行了更换,对缺失的予以补齐,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教职工的生活,此项工作得到广大住户的称赞。

新禧公寓位于马鞍山路以东,属学校的一块“飞地”,周边情况较为复杂。为确保学生夜间出行安全,并预防可能出现的治安问题,2017年初,在新学期开学前,毕晓强带领班组人员完成路灯地下电源线的布线、灯杆灯具等套件的安配、调试工作,全面完成了新禧公寓路灯的整

钻研技能 尽职尽责

毕晓强有着强烈的集体意识,他热爱本职工作,服务态度好;他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工作积极主动;他严格执行行业规范,安全意识强;他熟悉业务,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动手能力强;他具有较强的工作指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做事有章法;他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和服务技能的学习,理论结合实际,管理水平高。

多年来,毕晓强同志带领部门成员出色完成了学校变配电系统、线路的管理、维保、检修工作。协助中心领导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付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没有出现过一起责任事故,确保了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吴杭彦/文 吴杭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