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站在聚光灯下的才算英雄。抗疫前线,无数平凡人的努力构筑了我们最坚实的疫情防线。近期合肥市接连出现了几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为了保证防疫安全,全市各区轮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此,我校许多教职工纷纷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他们投身许多平凡的防疫岗位,为广大师生及住户构筑防疫安全线。而就在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中,总能发现平平无奇的“他”!

高广友,物业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与物业监管科巡查员,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同事的热心,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人。

他是“长”在工大的平凡人。

巡查组的日常工作虽然枯燥,日复一日的检查校园每一幢楼宇的安全卫生和防疫工作,但是在他的带领下,总能感受到校园里处处都充满了故事。初来学校的年轻职工对校园的路线还不熟悉,高老师为了能让他们尽快熟悉每一条道路,在去每一幢楼宇检查的路上都会分享自己曾在这里发生的种种趣事,最后总会说一句“我从小就在学校长大,出了大门就不认识回家的路”。“春华”“秋实”、“聚英”“中兴”......高老师不仅熟识校园里每条道路的名字,还能讲出这条路上的种种故事。因为这些古朴典雅的名字承载着工大岁月的凝华,也是他对这些名字中蕴含工大培养无数学子成人成才、工业报国初衷的共鸣。高老师平凡却不失趣味的往事、朴实而并不普通的期望,将学校里的每一条道路深深刻画在了年轻职工的脑海里。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不仅尽心尽力的对待本职工作,还心系着抗疫前线的战斗。

他是主动请缨,加入防疫战斗的平凡人。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共产党员,他时刻不忘及自己的身份,主动申请加入了我校核酸检测点的工作,每天为了能早一点为我校师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经常在清晨六点就早早地出现在了校医院的门口等待领取防疫物资。见到他的老熟人总能听到他说“家就住学校,腿一抬就到了”。高老师朴实的一句话,总能让人带着微笑开始新的一天。

他是严谨细致,任劳任怨的平凡人。

近期,在学校家属区12号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高老师忙碌的身影,每天在校医院领取防疫物资之后,马不停蹄的将物资送往检测点,分发物资,摆放就位后,高老师便带上口罩、手套,穿好防护服,带上防疫面罩,开始了点位消杀消毒,严格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进行,医务人员每检测一位他就会对周围进行一次消杀消毒,严防死守病毒可能传染的渠道。这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检测点门口驻足观望了许久,时不时还捣鼓了自己手里的手机,这一细节被正在一旁做引导员的高老师发现了,他立即走到老人身旁引导这位老人进入核酸检测点并帮助她完成了核酸检测。原来12号核酸检测点设立在学校家属区,年迈的老人居多,由于核酸检测需要出示本人的健康码,而智能手机对于老人们来说仅仅是接打电话的工具,并不会使用其他功能,像这样的情况经常出现。为了能让附近的居民全员参加核酸检测,同时又要避免检测点人员聚集,高老师已经记住了住在每一个家属楼老人信息,有老人没有“按时”来进行检测,高老师就会上门通知。他的任劳任怨,让每一位居民都在最安全的情况下参加了核酸检测。

他用幽默语言和积极的态度帮助我们消除了工作的疲惫,他用热心关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位同事,而正是这样的平凡人造就了一段段的不平凡!

(袁正琦/文 袁正琦/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