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菜市场监管员杨荣

他是一名菜市场监管员,尽心尽力地守护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他是一名普通的校园管理者,20多年来,用苦干加实干的“老黄牛”精神,让党徽熠熠生辉。他叫杨荣,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2020年,他先后荣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总务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所监管的菜市场去年11月被评为“2020年庐阳区文明菜市场”。

坚守一线

杨荣的舞台是小小的菜市场,这里关乎着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一日三餐。食品安全是这里最大的责任!为了让广大教职工吃上“放心菜、放心肉”,他加强监督,整治市场环境,规范摊户经营方式。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风吹日晒,晨曦中的菜市总能看到他巡查的身影。

初心和使命

这个舞台整洁卫生是日常监管的重点,需要靠平时扎实的基础工作。为了给教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采购环境,杨荣坚持每日对菜市场进行清扫和消毒,保持市场内整洁卫生。他每天需要检查经营户进货凭证、铺内用火用电、经营摊位的摆放、熟食摊的卫生,甚至还要调解市场内发生的各类纠纷。在他的监管下,六安路校区菜市没有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和治安消防安全事故。

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菜市场作为防疫重点部位,杨荣争分夺秒,积极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他连夜逐一打电话通知经营户关闭市场,对部分囤积蔬菜、水果的经营户耐心做好沟通和劝导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菜市场检查关停情况,及时劝返个别仍出摊的经营户。

疫情期间,为做好六安路校区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杨荣每天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箱忙碌在综合楼、老年活动中心、校医院等场所,一个把手、一个按钮、一处死角他都不会放过。从大年三十值班以来,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21天。他不惧疫情风险,冲在一线,奋斗在一线,为校园安全尽职尽责。校区的防疫工作得到庐阳区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

疫情常态化后,杨荣认真落实六安路校区菜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复市方案。通过认真摸排经营户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同经营户签订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明确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各项防控措施,仅用两天时间顺利完成菜市场复市开业各项工作。

面对这场疫情,扛责在肩,勇挑重担,杨荣用自己的实行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助力扶贫

他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扶贫工作,踊跃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带头捐助、主动参加学校扶贫帮困攻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市场监管需要每一名基层人员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职责,像杨荣这般把工作放心头、把市场当家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心服务师生、敬业奉献,他就是许许多多坚守在一线后勤人的缩影。

(杨春美 袁文霞/文 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