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海,1963年6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81年参加工作,现任饮食服务中心新区一食堂经理。从事饮食服务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始终将服务广大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服务大局、服务师生,获得上级和同事们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06年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08 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先进个人。

初心不改、爱岗敬业勇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秀海在思想上追求上进,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基层服务管理者,吴秀海一直以“保障为本、师生为重、服务至上、立德树人”为宗旨,一心为师生着想。为保证广大师生的饮食供应,他带领员工不辞劳苦,每天从早上5点半忙到晚上7点半;严把食品卫生“五关”(严格进货渠道关,物品进库验收关,操作程序规范关,饮食卫生安全关,食品存放储存关)。在保障食品供应安全的同时,不断提高菜品的花色和质量,给全校师生营造了安心、安全的饮食环境;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学习,以提升服务理念,通过文明用语、挂牌上岗、着装统一等,树立了良好食堂形象。他还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员工,脏活、累活从不推脱,每天都是最后一个下班。尤其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冲在防疫第一线,带头严格执行日常消杀测温、守护饮食安全。

热心服务、春风化雨育桃李

吴秀海认为,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相比,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培养和引导同样重要。他结合饮食服务中心岗位特点,创新有亲和力、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他积极投身饮食服务中心开设的“第二课堂”,在传统节日开展实践课程,开设冬至包饺子、端午节包粽子等课程,让学生体悟传统民俗的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达到润物无声的劳动育人目的;通过举办“光盘行动”、“忆苦思甜饭”等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劳动精神,增强劳动能力,珍惜劳动成果。面对繁重工作量,吴秀海从来没有抱怨,积极主动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服从学校安排,带领和鼓励员工积极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保证了新冠疫情期间值班食堂正常就餐。完成每年九月份新生入学餐饮服务、军训教官接待,配合教工餐厅做好学校理事会服务就餐,为学生提供免费的绿豆汤和酸梅汤等。

倾心付出、以情感人做奉献

吴秀海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时刻将服务、奉献挂心间,帮助食堂员工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他深知大学生生活不易,一直教育员工要节约食材和资源,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还经常到食堂和学生面对面聊天、零距离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及时给予学生满意的答复,带领员工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他十分关心贫困学生,积极主动地为他们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深得学生好评。吴秀海坚持用人文关怀去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伸出援手。他得知2019级的一位学生在生病恢复期需要特殊饮食的需求后,立即安排专人定制“爱心餐”,一连就是好几个月,直到该学生完全康复,令学生深受感动。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一位学生被隔离在学校宿舍,吴秀海放弃与家人团聚,每天专门为该学生送“隔离餐”。这一件件小事,让人感受到他对学生的爱心与奉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十多年来,吴秀海用他的勤劳、敬业、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断锤炼自己,做好学生舌尖的守护者和成长的引导者,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程琼/文 饮食服务中心/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