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总务处党员、翡翠湖校区第一食堂经理吴秀海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位工大饮食人,他坚守岗位,带领食堂员工,坚守一线,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中,尽职尽责,他就是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翡翠湖校区第一食堂经理、共产党员吴秀海同志。

新一食堂是既定的寒假期间值班食堂,寒假期间,一直坚持为校区留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值班运营不久,即遇到疫情。吴秀海,作为食堂负责人,疫情暴发伊始,即依照总务处要求,组织食堂员工学习学校、总务处和饮食服务中心防疫应急预案、防控措施、操作指南,在员工中强化风险意识,落实责任。同时,认真梳理新一食堂员工管理、卫生安全、场所消毒、就餐流程疫情防控等问题,逐项研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虽然今年假期,留校就餐师生,人数不多,但在吴秀海眼中,就餐人数的多少,并不重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就餐安全,永远是餐饮服务的重中之重,尤其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更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吴秀海对食堂工作人员始终强调,在疫情期间,食堂服务人员,更应体现出工大后勤“师生为本、用心服务、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理念,严格做好防控,确保食品安全。他每天都带领员工,对食堂加工间、操作间、清洗间、就餐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对前来就餐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记录。他对疫情期间,食堂每天供应的菜品花色,都提出具体要求,丰富菜品种类,保证师生食品营养。有些熟识的老师,来食堂吃饭,遇到他,和他打招呼“谢谢老吴,你们辛苦了!”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份内工作,谈何辛苦!今年遇到疫情,为了大家的饮食安全,我们一定要把饭菜做好,不能出一点纰漏。”这些平实无华的话语,正是饮食人甘当绿叶、默默奉献的质朴表现,是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吴秀海同志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作为食堂经理,他总是来得早、走得迟,因为校区离家远,他经常白天连着黑夜,值守在食堂。从清晨的人员晨检、食堂安全消毒,到原材料的验收、入库,从食品花色的配备、加工环节的指导督促,到食品的售卖、餐具的回收、消毒,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每天从清晨忙到日暮。作为一名年近六旬的老饮食人,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双肾结石,每天长时间的工作和劳累,对他来说,并不轻松,但是吴秀海,怀揣一颗责任心,始终率先垂范,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健康。一个个共产党员,不计名利,无畏疫魔,接续奋斗,他们的事迹虽然平凡,却熠熠生辉。像吴秀海这样,疫情期间,坚守后勤保障岗位的后勤职工,还有很多,正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园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牢固的防护屏障。

(郑贵宾/文 郑贵宾/图 史志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