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忠一生,以初心,致匠心。时光飞逝,从2002年3月至今,细数孟祥辉在工大饮食守望烟火的日子,已经整整二十年。从普通厨师到翡翠湖校区第一食堂厨师长,这里承载着他的青春和汗水,也见证了他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朴实的劳动之美。

任劳任怨  一人精作千人餐。不同于一般的餐饮行业,高校食堂工作需要满足师生的用餐需求。为此,孟祥辉每天披星戴月起早贪黑;一锅菜二三十斤,一天要做二十多锅;三伏天炙热的灶火旁,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每逢节假日,阖家团圆之际,他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留在食堂为师生准备可口的饭菜……

为了更好服务工大师生,他匠心雕琢食物,不断打磨烹饪工艺和手法,积极参与烹调培训,琢磨菜肴的创新品种。时常到学生中了解自己所做的饭菜是否可口,是否好吃。先后推出了“酱排”、“叉烧肉”、“糯米圆子”等拿手菜,深受师生欢迎。

在孟祥辉心中“学校是一个特殊的单位,学生又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饮食安全关系事关重大。”作为厨师长,操持上千师生的一日三餐,孟师傅深感责任重大,他对工作的付出无愧于心中的责任,肩上的担当。

“疫”无反顾 扬鞭奋蹄烹美食。疫情防控期间,孟祥辉积极行动,严格执行学校防疫要求。从查验员工的行程码安康码、测温消毒,到菜单设计、食品验收留样、餐具清洁消毒,每一个环节他都主动参与。

为了提高厨艺,孟祥辉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查阅烹饪书籍和资料,组织厨师利用下班时间交流培训,研究菜系特点和烹饪方法。疫情期间,师生们足不出校园就能吃到各地美食。美味的菜肴、热心的服务,孟祥辉得到师生们的一致称赞,也因此荣获总务部“防疫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未来,孟祥辉充满信心。他表示要为工大师生做二十年,“我要更加努力的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更好为工大的师生服务,奉献我毕生的精力!”

(程琼/文 陈雅静/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