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所说的老周,指的是能源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康民。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习惯称谓,一声老周,显得亲切、不见外。

老周是个直性子人,心直口快,你如果初次和他打交道,往往不大习惯,但若和他共事久了,就会发现他虽然“口无遮拦”,但待人热情,好相处。

老周调到能源服务中心工作已近五年了,主要负责工程项目招标、工程合同办理、施工现场管理、工程量核实、工程质量验收、水电零星维修、抢修以及负责与工程施工相关的校内外协调业务。

近年来,老周承担了学校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分别是:老旧小区改造、雨污混接整治(雨污分流)、供电系统增容(一期)、洗浴进公寓(供电)、月光泵站改造、校园路灯改造‧‧‧‧‧‧

在工程管理之外,老周还参加了疫情防控,可谓事无巨细,林林总总,且择其三、五件事说说吧。

用心

老周说:“搞工程项目管理,腿要勤,要多跑、多看、多转、多了解,遇到基础数据不全的,要补充材料;图纸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要核实对照;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要提出修改建议。”

老周说:“所谓联系协调,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比如水表出户,遇到住户不理解的要解释说明,遇到住户不在家的要多跑几趟,不能嫌烦。”

“搞工程现场管理,你就是代表学校与施工方打交道的联系人,施工方来校干活,有的地方进不去,你就得找人给他开门。遇到杂七杂八的问题,你就得想办法解决。周六、周日,五一、国庆,只要有事,你都要随叫随到,不能斤斤计较。反正,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事。”老周说。

敢想

屯溪路校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括对自行车棚的改造,老周对原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

“自行车棚,按原先的方案,是要建有人值守的,我就提出,如果建有人值守的,那么南区的四个自行车棚,每个都要砌两间房作为值班室,合起来就是八间,还要配水电,占地方不说,至少还要安排8个人值班,一旦运作起来,人员工资加上七古八杂开支,那费用可不是一笔小数字。有没有这个必要呢?我认为没必要,我去好几个单位做过调查,人家的自行车棚都改成无人值守的了,也就装个摄像头而已,要顺应时代发展嘛!”

“后来怎么着?后来,包河区住建局和我们学校一商量,认为我提的建议合理,就采纳了我的意见。既然叫我参与改造,那我就应该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不对?”老周不无自豪地说。

敢干

老周承担了学校多项工程的现场管理,有的跨度时间长,有的施工难度大,有时数项工程在时间和空间上相互叠加,凡此种种,对施工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对于老周来说,可谓压力山大,但老周并没有表现出畏难情绪,而是迎难而上。

因校园人员和环境的特殊情况,为了严格做好建设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凡是涉及校内工程项目,学校都按程序与工程承包方签订《建设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协议书》。在老周负责的项目中,老周毫不含糊地要求施工方必须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保持场地内外清洁卫生。在他的监督指导下,施工单位做到了规范作业。每次施工,都在施工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及安全围栏,当日收工前,则会在车辆和人行通道上开挖的沟坑用承力板材作覆盖,以保证安全通行。

近几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老周还多了个任务,那就是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外施工车辆和人员进出校园的引导、管理,对车牌号、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安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信息作报备,并协调保卫处通知门岗管理人员在查验施工人员相关证件后予以放行。

巧干

屯溪路校区路灯节能改造项目自2021年年底开始动工,2022年4月完工。此项工程采用路灯节能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实时、分时、定时等多种控制模式,在保证必要光照度的前提下,达到节能的目的。

此次路灯改造工程更换了灯头和电源线,还利用了原有的路灯灯杆。由于灯杆外表的油漆多已褪色,或斑驳剥离,需重新油漆。

“施工方本来是打算喷漆的,我认为不行,你想,喷出的漆雾是有害的,随风飘,路上人来人往,不是被人家吸进肺里去了吗!再说,灯杆旁边可能停着车子,如停靠的是浅色车子,你把黑漆喷到人家车子上试试瞧,人家不找你麻烦才怪呢!所以我建议刷漆。刷漆之前,我建议他们找来废纸板,在纸板中心裁个圆洞,剪个裂缝,把纸板套在灯杆根部,这样不就可以避免油漆滴下来污染路面了嘛!我这也是在为施工方着想哦,他们年轻,没经验,想不到那么多。”老周说。

担当

今年3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这场风波短时间遍及全国,合肥也不例外,进入常态化核酸检测及动态清零状态。

按照学校的安排,总务部全面动员,在屯溪路校区共建立了6个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包括点位负责人、信息录入人员、喊楼人员以及秩序维护人员。自4月17日始,至5月10日止,共进行了6轮全员检测。老周承担了所在工作组的信息录入工作。信息登记方式包括扫安康码、扫预登记码和登记身份证。有的老年教职工因没有智能手机,且对检测工作不太理解,带有情绪,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老周总是耐心细致地予以解释,使用合适的方法录入信息,6轮检测下来,经老周录入的信息达三千余人次,未出现一例差错。每轮核酸检测,老周总是坚守到最后一分钟,用他的话讲,“你们年轻人家里事情多,早点回去烧饭带孩子。”

回报

雨污混接整治,实现雨污分流排放,是改善环境,造福后代,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我校对此十分重视。总务部安排能源服务中心牵头实施雨污混接整治工作,负责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以及施工现场管理,能源服务中心则将此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老周。在工程施工攻坚阶段,即2019年暑假期间,老周几乎每天都泡在工地上,没休息过一天。按他的话说,叫做“吃灰流汗,屁股挨不上板凳,有时还被误解、受抱怨。哈哈!”

我校的雨污混接整治工作如期完成,并获得了合肥市市政工程协会授予的“市政工程质量奖”,合肥电视台、合肥日报、合肥晚报等新闻媒体纷纷为此专门来校采访报道,介绍我校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就。雨污混接整治工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可以说,老周的辛勤付出功不可没。

(周康民在住宅区“一户一表”改造施工现场与施工方协调工作)

(周康民在核酸检测点录入信息)

(吴杭彦/文 吴杭彦 陈梦圆/图  左登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