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部优秀党支部

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一、狠抓理论学习,创新活动载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坚持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使学习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支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赴安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赴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参观长三角“智慧能源,绿色发展”职工创新成果展、开展“党员活动日”便民服务活动、召开“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年货节、农副产品进校园活动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提高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攻坚

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及学校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意见》、《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扶贫办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实施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通知》要求,饮食服务中心先后与我校定点帮扶地区宿州市灵璧县、亳州市利辛县、六安市金安区及界首市签订《学生食堂采购配送服务协议书》,以日常采购、批量采购和供应商采购等形式开展扶贫采购工作,从2017年小批量采购开始,逐渐扩大采购量,到2021年5月,饮食服务中心累计采购上述定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合计3123吨,总金额约1399.43万元。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学生食堂大面积停业、饮食服务中心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心多方筹措200余万元资金采购学校定点帮扶县宿州市灵璧县达园食用油有限公司大豆油,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彰显了饮食服务中心的政治担当。

在做好定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采购的同时,学校设立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灵璧县、利辛县农产品展销点,面向师生员工平价销售来自灵璧县、利辛县的蔬菜、水果、米、面、油等农产品,并多次开展扶贫县农产品直通工大等活动,推动定点帮扶地区农产品在学校的销售工作。在食堂开设“精准扶贫面向采购”特供窗口,既丰富了食堂的菜品花样,又提高了“面向采购”农产品的使用量。大力引进定点帮扶地区经营档口进食堂、招聘扶贫地区务工人员在学校食堂就业等,通过就业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饮食服务中心累计安排40余名贫困县务工人员就业,并在德园食堂引进灵璧特色馄饨档口,实施就业扶贫。

三、畅通沟通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饮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参与食堂管理的工作,强化沟通机制建设,加大与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权益服务部的深入协作,积极构建双向促进、互为补充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饮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通过“斛小妍”饮食交流群、服务监督电话、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响应和监督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学生代表座谈交流会、邀请学生代表参与食堂原材料验收、菜品价格督查巡查、供应商遴选、市场询价、供应商考察等活动,主动了解广大学生的想法,及时回应关切,积极改善服务,持续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初步建立起了饮食服务中心与广大同学深入交流机制,在食堂与学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沟通交流常态化,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同学们走近食堂、了解食堂,进而理解食堂工作。

四、改进工作作风,回应师生关切

饮食服务中心始终秉承“师生为本、用心服务、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服务理念,贯彻落实总务部“师生为本年”工作要求,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为抓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求变,积极进取,不断创新饮食服务模式,把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扬“吃在工大”的文化内涵有机结合,努力办好师生满意和放心的食堂。

组织开展“你点我做”点餐服务,进一步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就餐需求,提升同学们就餐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制定食堂部分菜品盐度标准,为各食堂配备盐度计和调味盒,增设称量处、免费加热微波炉和免费打包盒等,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需求对菜品的酸辣咸淡进行调整或者打包回宿舍食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针对同学们的现实需求,每个食堂开设半份菜专窗,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要求,部分食堂开设“轻食窗口”,每天供应低盐低脂菜品,倡导低盐低脂健康饮食理念;推行“微笑服务”,要求一线员工佩戴微笑装饰,工作时面带微笑,让我们的微笑化解师生学习和工作中的辛劳;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为主题的“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通过党员示范窗口的设立,以及党员在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进一步规范党员言行,使党员在本职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用典型的辐射作用影响教育中心全体党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拓展服务平台,推进“三全育人”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相关要求,积极拓展饮食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设计涵盖原料采购、巡查督查、劳动体验、厨艺课堂、烘焙课堂五大模块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围绕方案要求开展了研究生支教团厨艺培训、疫情期间线上厨艺培训、“合伙人”团队劳动教育体验、学生代表巡查督查食堂菜品价格、参与食堂原材料采购等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高等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要求。同时针对广大同学现实需求,设计开展了冬至包饺子、端午包粽子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针对毕业生、春节留校学生、科研团队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了毕业生赠送免费早餐、免费年夜饭、免费送餐等服务,让广大同学感受到后勤服务系统的温度,不断增强后勤服务人员的获得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同学励志奋发有为,回馈母校的关爱。

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要求,整合部门育人资源,积极探索育人新路径,不断提升育人实效。2016年8月,饮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12月,饮食服务中心被授予“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先进集体”称号;“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服务型饮食党支部”项目获得2017-2018学年合肥工业大学党支部特色项目立项,并在2018年6月结项时获评“优秀”;2018年7月,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获得总务部“先进党支部”称号;2020年12月,饮食服务中心被授予“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先进集体”称号。

(饮食服务中心/文、图 左登发/审核)